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清都

清都

同“清都紫微”。《楚辭.遠遊》:“集重陽入帝宮兮,造旬始而觀清都。”亦指帝王住的都城。晉 左思《魏都賦》:“蓋比物以錯辭,述清都之閒麗。”

清都字典分解

清都的解釋 (1).神話傳說中天帝居住的宮闕。《楚辭·遠遊》:“集重陽入帝宮兮,造旬始而觀 清都 。”《列子·周穆王》:“ 清都 、 紫微 、 鈞天 、 廣樂 ,帝之所居。

清的解釋 清 qīng 水或其他液體、氣體純淨透明,沒有混雜的東西,與“濁”相對:清水。清泉。清流(a.澄澈的水流,如“一股清清”;b.舊時指負有名望,不肯與權貴同流合污

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:都市。都會。通都大邑。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,京城:首都。國都。京都。建都。 美好:“雍容閒雅,甚都”。都麗。都雅。 總:都為一集。

看一看:清國留學生取締規則【歷史知識】

即日本文部省於明治三十八年(清光緒三十一年,1905)十一月二日頒布的《關於準許清國人入學之公私立學校之規程》。“取締”乃沿用日文,意即管束。規定中國留學生進入日本各類學校就讀時,須持有清廷駐日公使的介紹信;中國留學生居住的宿舍、公寓等,須受日方的“校外之管束”;中國留學生如以“性行不良”理由被飭令退學後,他校不得再行招收入學等。規則頒布後,留日中國學生視其為鎮壓革命運動、剝奪留學生就學自由的產

清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