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世官制

世官制

夏商西周至春秋時期的主要任官制度。其時王族、貴族憑藉宗法、分封之制,世代承襲各種官職。《逸周書·商誓》記商代滅亡以後,周武王召集了伊、舊、何、父……幾、耿、肅、執等“殷之舊官人”(即在商代世代為官的貴族),對他們進行訓誡;西周金文器銘也多有王室大臣繼任父祖之職的記載。可見商與西周王室大臣均為同姓或異姓貴族。春秋列國卿大夫也都是世襲貴族。正如俞正燮在《癸已類稿》卷三《鄉興賢能論》中所說:“太古至春秋,君所任者,與共開國之人及其子孫也。……大夫以上皆世族,不在選舉也。”

世官制字典分解

世官的解釋 古代某官職由一族世代承襲,謂之世官。《孟子·告子下》:“四命曰,士無世官,官事無攝,取士必得,無專殺大夫。”《漢書·五行志中之下》:“是時 公子遂 顓權, 三桓

制國語字典 制 (⑦製) zhì 規定:因地制宜。制定。制式。制憲。 限定,約束,管束:制止。制裁。專制。制約。抵制。節制。制動。制海權。 法規,制度:民主集中制。公有制。

順便了解:世業田【歷史知識】

即“桑田①”。

世官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