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上相

上相

①《周禮》稱朝廷舉行朝覲會同等大典禮儀擔任相禮之人。《周禮·春官·大宗伯》: “朝覲會同,則為上相。大喪亦如之。”鄭玄註: “相,詔王禮也。出接賓曰擯,入詔禮曰相。” ② 漢朝以後對宰相的尊稱。宋朝宰相無常員,僅以尊稱首相。


1、相禮的官。《周禮·春官·大宗伯》:“朝覲會同,則為上相。”鄭玄註:“相,詔王禮也。出接賓曰擯,入詔禮曰相。”

2、對宰相的尊稱。《史記·酈生陸賈列傳》:“足下位為上相,食三萬戶侯。”

上相字典分解

上相的解釋 (1) [be photogenic;come out well in photograph]∶指某人的照片比本人好看(2) [prime minister(i

上的解釋 上 shàng 位置在高處的,與“下”相對:樓上。上邊。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:上古。上卷。 等級和質量高的:上等。上策。上乘(佛教用語,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

相的解釋 相 xiāng 互動,行為動作由雙方來:互相。相等。相同。相識。相傳(chu俷 )。相符。相繼。相間(ji刵 )。相形見絀。相得益彰(兩者互相配合,更加顯出雙方

多學學:上唐鄉【歷史地名】

西漢置,屬舂陵縣。即今湖北隨州市西北唐縣鎮。《後漢書·王常傳》:常“引軍與荊州牧戰於上唐,大破之”。即此。

上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