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上階

上階

官制用語。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職員令規定在每品內分三個等級,稱上、中、下三階。太和二十三年複次職令,改為自第一品至從三品內不分階,自第四品至從九品每品內分上、下兩階。北齊,隋初沿之,隋煬帝大業三年(607) 改為品內不分階。 唐初復舊, 自正四品以下仍分上、 下階。 宋初沿之,神宗元豐(1078—1085)改制罷。

上階字典分解

上的解釋 上 shàng 位置在高處的,與“下”相對:樓上。上邊。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:上古。上卷。 等級和質量高的:上等。上策。上乘(佛教用語,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

階的解釋 階 (階) jiē 為了便於上下,用磚石砌成的或就山勢鑿成的梯形的道:階除(台階)。階墀(台階)。階級。階下囚。台階。 等級,層次:階層。官階。軍階。音階。 憑

多學學:上聞【歷史知識】

爵名。謂其名能直通於天子也。《呂氏春秋·下賢》:魏文侯“好禮士,故南勝荊於連隄,東勝齊於長城,虜齊侯,獻諸天子,天子賞文侯以上聞”。許維遹集釋:“上聞,爵……。晉灼曰:‘名通於天子也。’”

上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