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卿老

卿老

周朝對上卿的尊稱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 “國君不名卿老世婦。”鄭玄註: “卿老,上卿。”


上卿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“國君不名卿老、世婦。”註:“卿老,上卿也。”

卿老字典分解

卿老的解釋 上卿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“國君不名卿老、世婦,大夫不名世臣、姪娣,士不名家相、長妾。” 鄭玄 註:“卿老,上卿也。”

卿的解釋 卿 qīng 古代高級官名:三公九卿。卿相。 古代對人敬稱,如稱荀子為“荀卿”。 自中國唐代開始,君主稱臣民。 古代上級稱下級、長輩稱晚輩。 古代夫妻互稱:卿卿

老的解釋 老 lǎo 年紀大,時間長,有經驗,陳舊的:老當益壯。老朋友。老練。老化。少年老成。老馬識途。 對年紀大的人的尊稱:吳老。老人家。老大爺。 極,很:老早。老羞成

順便了解:卿事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同“卿士”。周朝王室執政大臣。《番生簋銘》: “王命攝司公族、卿事、大史寮。”

卿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