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政官

政官

周禮》主掌國家政典的官僚機構。以司馬為官長。《周禮·夏官·序官》: “乃立夏官司馬,使帥其屬而掌邦政,以佐王平邦國。政官之屬,大司馬卿一人,小司馬中大夫二人。”參見“夏官”。


掌理國內政事的官員。《周禮·夏官·司馬·序官》:“政官之屬,大司馬卿一人,小司馬中大夫二人,軍司馬下大夫四人……”

政官字典分解

政官的解釋 掌軍政的官吏。《周禮·夏官·序官》:“政官之屬,大司馬卿一人,小司馬中大夫二人。”

政的解釋 政 zhèng 治理國家事務:政治。政府。政黨。政權。政綱。政策。政令。政績。政見。政客(為個人或某一集團利益從事政治活動的人)。政局。政變。參政。議政。 國家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多看看:政事舍人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遼朝置。南面官,政事省官員,襲唐中書舍人之制,掌侍奉進奏、參議表章,及勞問有功將帥及大賓客,按察詳決冤獄等事。政事省改稱中書省後,改稱中書舍人。

政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