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司敗

司敗

官名。春秋時楚、陳、唐等國置。掌司法、刑獄、治安。相當於它國司寇職。《左傳·文公十年》:“臣歸死於司敗也。”杜預註:“陳、楚名司寇為司敗。”《左傳·定公四年》:‘子常歸唐侯,自拘於司敗。”《史記·仲尼弟子列傳》:“陳司敗問孔子。”北魏亦置司敗,掌刑獄事務。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定為從四品中。


官名。春秋時期陳楚設此官,掌刑獄;即別國的司寇。《左傳·文公十年》:“(子西)辭曰,臣免於死,又有讒言,謂臣將逃,臣歸死於司敗也。”註:“陳楚名司寇為司敗。”疏:“《論語》有陳司敗。”

司敗字典分解

司敗的解釋 (1).官名。即司寇。《左傳·文公十年》:“臣免於死,又有讒言,謂臣將逃,臣歸死於司敗也。” 杜預 註:“ 陳 楚 名司寇為司敗。”(2).泛指司法機關。《周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敗的解釋 敗 (敗) bài 輸,失利,不成功,與“勝”相對:敗北。敗退。敗績(a.連隊潰敗;b.事業的失利)。敗訴。敗筆。敗局。兩敗俱傷。 戰勝,使失敗:大敗敵軍。 毀

順便了解:司戶書佐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隋初州置戶曹參軍事,開皇三年(公元583年)罷郡,以州統縣,改戶曹參軍事為司戶參軍事。大業三年(公元607年),煬帝改州為郡,改司戶參軍事為司戶書佐,主民戶之事。

司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