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五品

五品

1、功勳的五種名稱。《史記·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序》:“太史公曰:古者人臣功有五品,以德立宗廟定社稷曰勛,以言曰勞,用力曰功,明其等曰伐,積日曰閱。”

2、九品官秩的第五級。三國魏置九品官制,朝官給事中與外官腳踏車刺史均為第五品。見《通典·職官十八》。參看“九品”。

五品字典分解

五品的解釋 (1).五常。指舊時的五種倫常道德。《書·舜典》:“帝曰:‘ 契 ,百姓不親,五品不遜。’” 孔 傳:“五品謂五常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品謂品秩,一家之內尊卑之差

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,四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伍”代):五彩。五官。五穀。五金。五代(中國朝代名,後梁、後唐、後晉、後漢、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)。五帝

品的解釋 品 pǐn 物件:物品。產品。贈品。戰利品。 等級,種類:品名。品類。品色。品位。 性質:品質。品行(x妌g )。品節(指人的品行節操)。人品。 體察出好壞、優

不妨一看:五樓【歷史知識】

今河南商水縣西南。《資治通鑑》:唐貞元十六年(800),淮西“吳少誠進擊韓全義於五樓”,全義夜遁退保溵水縣城,即此。

五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