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司封司

司封司

官署名。吏部諸司之一。詳見“司封”。


官署名。隋吏部置主爵司,主封爵之事,為吏部四司之一。司的長官,隋初稱侍郎,以員外郎為佐官。煬帝時改為郎與承務郎各一人。唐沿置,以郎中、員外郎為正副主官。司封郎中一人,從五品上;員外郎一人,從六品上。掌封爵、朝會、賜予的等級。所屬有主事二人,令史四人,書令史九人,掌固四人。宋初司封司置判司事一人,以無職事朝官充任。凡封爵之制,出於中書,本司僅掌定謚之事。元豐改制,始以郎中、員外郎管理本司事務,掌封爵、敘贈、奏蔭、承襲等事。司內分五案:封爵三案,知雜案,檢法案。所屬有主事一人,令史一人,書令史二人,守當官二人,正貼司四人,私名二人。金元六部不分司,故無司封司。明清改稱“驗封清吏司”,參見該條。

司封司字典分解

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多看看:司薙下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西魏、北周秩官府司薙中士佐官,正一命。

司封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