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保章氏

保章氏

官名。《周禮》春官之屬。一說為周朝置。掌理天文星曆,觀測其變異而測吉凶。《周禮·春官》:“保章氏,中士二人,下士四人,府二人,史四人,徒八人”,“掌天星,以志星辰日月之變動,以觀天下之遷,辨其吉凶。以星土辨九州之地,所封封域,皆有分星,以觀妖祥。以十有二歲之相,觀天下之妖祥。以五雲之物,辨吉凶水旱降豐荒之祲象。以十有二風,察天地之和命、乖別之妖祥。凡此五物者,以詔救政,訪序事”。


官名。掌管觀測記錄天象的變化等。《周禮·春官·保章氏》:“保章氏掌天星,以志星辰日月之變動,以觀天下之遷,辨其吉凶。”

保章氏字典分解

保章的解釋 鳳晝鳴之稱。 明 楊慎 《鳳賦》:“昏鳴曰固常,旦鳴曰發明,晝鳴曰保章,舉鳴曰上翔,集鳴曰歸昌。”

氏國語字典 氏 shì 古代“姓”和“氏”分用。姓是總的,氏是分支,後來姓和氏不分,可以混用。 古代稱呼帝王貴族等,後稱呼名人、專家:神農氏。太史氏。攝氏表。 氏 zhī

多學一學:保國寺大殿【歷史知識】

在今浙江寧波市西保國寺內。建於宋大中祥符六年(1013),為寺內現存最早的主要建築。面闊三間,計11.91米,進深三間,計13.35米,呈縱長方形,大殿柱和闌額(內額)為七鋪作雙抄雙下昂單栱造,內柱不等高,用以小拼大的“包鑲作”和以四塊同樣大小的木材榫卯而成的“四段合”方法製成。整個建築保留了部分唐代風格,是研究中國宋代木構建築發展、演變的珍貴實物資料。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

保章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