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信炮總管

信炮總管

官名。清朝八旗步軍營之職官。額設一人,滿缺。掌白塔信炮之鳴放事。若有警,得旨後則鳴炮。九門之炮聞聲即應。官兵聞炮則集合候旨。總管下設監守信炮官、領催、炮手等。


官名。清制,在京城白塔山設信炮五位,內九門也各設信炮五位。遇有警報,在得到皇帝諭旨後,白塔信炮先行鳴放,其他九門隨即齊放。京城文武官兵聞炮須分區集合待命。設信炮總管一人,掌管信炮事務;其下有監守信炮官八人,領催四人,炮手八人,步軍十六人。

信炮總管字典分解

信炮的解釋 (1).軍事行動中,按事先約定鳴放的號炮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一回:“城上萬弩齊發,矢石如雨, 魏 兵不敢前進。忽然 魏 軍中信礮連聲,三軍大驚,又不知何處兵來。

總管的解釋 (1) [be in charge of;be responsible for]∶全面管理;主管校內事務一時無人總管(2) [steward]∶舊時富豪人家管理

也學習下:信以為真【歷史典故】

相信就是真的。指把假的當成了真的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九十八回:“……連自己的娘家把這莫須有的事也信以為真。”《文明小史》第六回:“傅知府聽了,信以為真,立刻就叫知會營里,預備那日前去拿人。” 述補 相信是真的。指把假的當做真的。金敬邁《歐陽海之歌》:“歐陽海清朗的笑聲,是那么真切、自然,使小魏也只好~。”△在肯定句中,只指把假的當做真的;在否定句中,也可以確是真的。→深信不疑 毫無疑義 ↔

信炮總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