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白塔

白塔

①即萬部華嚴經塔。在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東四十里白塔村西南、豐州故城西北角。

②又稱垂慶寺塔。在今遼寧遼陽市白塔公園內。始建於遼,雖經歷代補修,但仍保持初建的風貌。塔為磚築八角十三層實心密檐式,高71米,逐層內收。塔身八面均有坐佛、脅侍、飛天等磚雕像。各層懸掛風鈴、銅鏡。塔頂有剎桿、寶珠和相輪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白塔字典分解

白塔的解釋 (1).亦作“ 白墖 ”。白色的佛塔。 南朝 梁 慧皎 《高僧傳·譯經·求那跋摩》:“是時天景澄朗,道俗哀嘆,仍於其處起立白塔。” 宋 蘇軾 《赴嶺表過金

白的解釋 白 bái 雪花或乳汁那樣的顏色:白色。白米。 明亮:白晝。白日做夢。 清楚:明白。不白之冤。 純潔:一生清白。白璧無瑕。 空的,沒有加上其它東西的:空白。白卷

塔的解釋 塔 tǎ 佛教特有的高聳的建築物,尖頂,多層,常有七級、九級、十三級等,形狀有圓形的、多角形的,一般用以藏舍利、經卷等:寶塔。佛塔。 像塔形的建築物或器物:水塔

多看看:白陽壘【歷史地名】

一作白楊浦。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區北。《梁書·武帝紀》:南齊中興元年(501),蕭衍圍郢城,吳子陽等援軍至武口,蕭衍“乃命軍主梁天惠、蔡道祐據漁湖城,唐脩期、劉道曼屯白陽壘,夾兩岸而待之”。 在今湖北省武漢市東長江岸。《資治通鑑》:南朝齊中興元年(501年),吳子陽等進軍武口,蕭衍令“唐修期等屯白陽壘,夾岸待之”,即此。

白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