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賤臣

賤臣

1、出身微賤的大臣。《史記·老子韓非列傳》:“申不害者,京人也,故鄭之賤臣。”

2、臣子對帝王的謙稱。《戰國策·趙策二·王立周紹為傅》:“周紹曰:王失論矣,非賤臣所敢任也。”

賤臣字典分解

賤臣的解釋 (1).臣下在君主或上司前的謙稱。《戰國策·趙策二》:“ 周紹 曰:‘王失論矣,非賤臣所敢任也。’”《韓非子·存韓》:“今賤臣之愚計,使人使 荊 。”(2).地

賤的解釋 賤 (賤) jiàn 價錢低,與“貴”相對:賤賣。賤價。 舊時指地位卑下:賤民。貧賤。卑賤。微賤。 謙辭,舊稱與自己有關的:賤姓。賤軀。賤內(妻子)。 罵人的話

臣的解釋 臣 chén 君主時代的官吏,有時亦包括百姓:臣僚。臣子。臣服。君臣。 官吏對君主的自稱:“王必無人,臣願奉璧往使。” 古人謙稱自己。 古代指男性奴隸:臣僕。臣

不妨一看:賤骨頭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69回:“人太生嬌俏了,可知心就嫉妒。鳳丫頭倒好意待他,他倒這樣爭鋒吃醋的。可是個賤骨頭。”

賤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