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刺心刻骨

刺心刻骨

ㄘˋ ㄒㄧㄣ ㄎㄜˋ ㄍㄨˇ cì xīn kè gǔ 140 ① 猶刻骨銘心。謂感念至深。清陳確《答惲仲升書》:“遵教及此,直是刺心刻骨,弟誠多言矣。”


並列 ①感受至深。清·陳確《答惲仲升書》:“遵教及此,直是~,弟誠多言矣。”△用於感受。②內心非常悲憤。冰心《寄小讀者》6:“他們的是非,往往和我們的顛倒。往往我們所以為~的,他們卻雍容談笑的不理。”△用於寫內心。也作“刺心切骨”。

刺心刻骨字典分解

成語刺心刻骨的解釋 ①猶刻骨銘心。指感念至深。②亦作“刺心切骨”。內心極其悲憤。

刺心的解釋 (1).以刀等刺進心。 漢 馮衍 《與田邑書》:“ 伯玉 聞此至言,必若刺心。”《新唐書·田布傳》:“ 布 度眾且亂……哭授其從事 李石 訖,乃入,至几筵,引

刻骨的解釋 [ingrained;deep-rooted;deep-seated] 形容永難忘記刻骨仇恨

也學習下:刺奸大將軍【歷史官職】

雜號將軍名,東漢置,掌督察眾營。《後漢書·岑彭傳》:“更始大將軍呂植將兵屯淇園,彭說降之,於是拜彭為刺奸大將軍,使督察眾營,授以常所持節,從平河北。” 武官名。東漢置, 《職官分紀》引《東觀漢記》說:“岑彭從光武拜為刺奸大將軍,使督察眾營,授以常所持節。”

刺心刻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