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甲頭

甲頭

宋朝鄉役名。又稱甲首、催頭。神宗熙寧七年(1074 )置,由保丁輪流充任,代戶長催稅。元豐八年(1085)罷。哲宗紹聖元年(1094)復置。


(1)宋鄉役名。又稱“甲首”、“催頭”。熙寧六年(公元1073年)推充保甲法,次年規定每甲輪流派保丁行甲頭以代戶長催稅。(2)宋代鄉兵的小頭目也有以甲頭為名的。

甲頭字典分解

甲頭的解釋 (1).管領夫役的頭目。 宋 吳自牧 《夢粱錄·米鋪》:“且叉袋自有賃戶,肩駝腳夫亦有甲頭管領,船隻各有受載舟戶。” 元 張國賓 《羅李郎》第三折:“自家是

甲的解釋 甲 jiǎ 天干的第一位,用於作順序第一的代稱:甲子。花甲(六十歲的人)。 居於首位的,超過所有其它的:甲等。 古代科舉考試成績名次的分類:一甲(名為“進士及第

頭的解釋 頭 (頭) tóu 人身體的最上部分或動物身體的最前的部分:頭骨。頭腦。頭臉(a.頭和臉;b.指面貌;c.指面子,體面)。頭角(ji僶 )(喻青年的氣概或才華)

也學習下:甲日宗【歷史地名】

即拉加里宗。今西藏曲松縣。

甲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