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省中

省中

指皇宮之內。據蔡邕《獨斷》,本為禁中,因避漢元帝皇后父王禁之諱,故改稱省中。或以為漢代原有禁、省之別,非自避王禁諱始。

省中字典分解

省中的解釋 宮禁之中。 漢 蔡邕 《獨斷》:“禁中者,門戶有禁,非侍御者不得入,故曰禁中。 孝元皇后 父大司馬 陽平侯 名 禁 ,當時避之,故曰省中。”《漢書·昭帝紀》:

省的解釋 省 shěng 地方行政區域:省份。省會。 節約,不費:省錢。省事。省吃儉用。 簡易,減免:省略。省稱。省寫。 中國古官署名:中書省(a.魏晉開始設定,總管國家

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、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:中心。當中。中原。中華。 在一定範圍內,裡面:暗中。房中。中飽。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:中輟(中途停止進行)

不妨一看:省常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959—1020宋僧。杭州錢塘人,字造微,俗姓顏。七歲出家,年十七受具足戒。太宗淳化中住南昭寺。慕廬山之風,專修淨業,刻無量壽佛像,刺血書華嚴淨行品,結淨行社。一時士大夫預者百餘人,四眾千餘人,以王旦為社首。後世尊為淨土宗第七祖。

省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