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女宮

女宮

在宮中執役的女子。因本人犯罪或因他人犯罪而受牽連被沒入宮中執役的女子。《周禮·天官·寺人》:“寺人掌王之內人及女宮之戒令。”註:“女宮,刑女之在宮中者。”《後漢書·宦者列傳》:“寺人掌女宮之戒。”註:“寺人掌王宮之內人及女宮之戒命。”

女宮字典分解

女宮的解釋 因罪或從坐沒入宮中服役的女子。《周禮·天官·寺人》:“掌王之內人,及女宮之戒令。” 鄭玄 註:“女宮,刑女之在宮中者。”《後漢書·宦者傳序》:“閽者守中門之禁,

女的解釋 女 nǚ 女性,與“男”相對。古代以未婚的為“女”,已婚的為“婦”。現通稱“婦女”:女人。女士。女流(含輕蔑意)。少(sh刼 )女。 以女兒作為人的妻(舊讀n?

宮的解釋 宮 gōng 房屋(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):宮室。宮廷。宮殿。宮觀(gu刵 )(a.供帝王遊樂的離宮;b.道教的廟宇)。宮禁。宮苑。宮刑。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

多學一學:女士【歷史典故】

《詩.大雅.既醉》:“其仆維何,厘爾女士。”孔穎達疏:“女士,謂女而有士行者。”後因以“女士”為對女子的敬稱。清 袁枚《隨園詩話補遺》卷五:“與諸女士茶話良久,知是大家閨秀。”

女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