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余瑱

余瑱

【生卒】:?—1399

廬州府合肥人。官北平都指揮,知燕王有異謀,與同官謝貴密謀執之。貴死,瑱走居庸關練兵,將襲北平。燕王命將進擊,陷居庸關。退保懷來,被燕軍俘殺。

余瑱字典分解

余的解釋 余 (②余⑤餘) yú 我:“余將老”。 剩下來的,多出來的:剩餘。餘糧。餘興。餘悸。餘孽。節餘。餘生。餘蔭(指前人的遺澤,遺留的庇蔭)。餘勇可賈(g?)(還有

瑱的解釋 瑱 tiàn 古人冠冕上垂在兩側的裝飾物,用玉、石、貝等製成。 美玉:“榮重饋兼金,巡華過盈瑱。” 瑱 tián 古通“填”,填充:“金精玉英瑱其里。” 瑱

也學習下:余應球【歷史人物】

宋信州弋陽人,字國器。余安行子。徽宗崇寧間進士。授秘書省校書郎。欽宗靖康初,上疏言朝政七失,帝嘉其忠直,擢為監察御史。曾言蔡京、童貫、蔡攸、朱勔及吳敏等宜加罷黜誅逐,請令有司將黨人之未卒及子孫可錄用者具名以聞。在職數月,上章至六十餘。旋因忤權幸,出知河北州郡。後以親喪不復仕。有《真隱集》。

余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