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平都

平都

春秋戰國時巴國別都。在今四川豐都縣。東晉常璩《華陽國志·巴志》:“巴子時雖都江州,或治墊江,或治平都, 後治閬中。”《水經·江水注》:江水“東歷平都,(東望)峽對豐民洲,舊巴子別都也”。東漢永元二年(90)於此置平都縣。

②戰國趙邑。在今陝西子長縣西南。《史記·趙世家》:悼襄王二年(前243),泄鈞為之謂信侯曰:“君不如遣春平君而留平都。春平君者言行信於王,王必厚割趙而贖平都。”西漢改置平都縣。


古邑名。戰國趙地。在今陝西省子長縣西南。趙悼襄王時曾為平都侯封邑。《戰國策·趙策四》:“泄鈞謂文信侯曰:‘故君不如遣春平侯而留平都侯。’”西漢置平都縣於此。

平都字典分解

平的解釋 平 píng 不傾斜,無凹凸,像靜止的水面一樣:平地。平面。平原。 均等:平分。平行(x妌g )。抱打不平。公平合理。 與別的東西高度相同,不相上下:平列。平局

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:都市。都會。通都大邑。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,京城:首都。國都。京都。建都。 美好:“雍容閒雅,甚都”。都麗。都雅。 總:都為一集。

順便了解:平板枋【歷史知識】

見“普柏枋”。

平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