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子西

子西

【生卒】:?—前617

一稱鬬宜申、宜申。春秋楚國人。官司馬。晉楚城濮之戰時帥楚左軍,大部被殲,擬自殺,適楚成王赦令至,未死。後為商公。魯文公十年率眾入郢,欲為亂,穆王問,懼而偽稱請罪,乃任為工尹。鏇又與子家謀殺穆王,事泄被殺。

子西字典分解

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:子女。子孫。子嗣。子弟(後輩人,年輕人)。 植物的果實、種子:菜子。瓜子兒。子實。 動物的卵:魚子。蠶子。 幼小的,小的:子雞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順便了解:子真官【歷史典故】

《後漢書.崔駰傳》附《崔寔傳》:“大司農羊傅、少府何豹上書薦寔才美能高,宜在朝廷。召拜議郎,遷大將軍冀司馬,與邊韶、延篤等著於東觀。”“以病徵,拜議郎,復與諸儒博士共雜定《五經》。”漢人崔寔,極有才能,因羊傅等舉薦,詔拜議郎。後用為詠議郎之典。唐.李端《酬晉侍御見寄》:“本求文舉識,不在子真官。”漢.孔融曾任議郎,此以子真官切孔融,表示自愧不是孔融,而是位卑言輕之人。

子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