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九侯山

九侯山

①一名九猴山、筋山。在今福建龍巖市北,筋溪出此。《元豐九域志》卷9漳州:龍巖縣有筋山。《方輿紀要》卷99漳州府龍巖縣“天宮山”條下:“又九侯山,在縣北三十里,高入雲漢,廣袤數十里,九峰列峙,尊若公侯,因名。或訛為九猴山,雲形若猿猴也。一名筋山,《舊志》雲,支麓盤據如筋絡然。”

②在今福建詔安縣北。九峰並列,有石門可通車馬,中多泉石之勝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31漳州《景物下》:“《圖經》序謂九侯山傳夏後之緒,似指九侯為夏之子孫,而蔡如松《漳南十辯》則雲九峰之神各主一山。”


在福建省詔安縣東北、東溪東岸。為博平嶺東延余脈。東北—西南走向。九峰並列,最高天柱峰,海拔463米。由花崗岩構成,怪石嶙峋,多天然石景,有天然橋、風動石、觀音石等二十四景。沿徑上山,周圍題刻頗多。還有九侯禪寺、五儒書室等勝跡。

九侯山字典分解

九侯的解釋 (1). 商紂 時的諸侯之一。《史記·殷本紀》:“﹝ 紂 ﹞以 西伯昌 、 九侯 、 鄂侯 為三公。” 裴駰 集解引 徐廣 曰:“一作‘鬼侯’。 鄴縣 有 九侯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也學習下:九龍驛【歷史地名】

明洪武初置,屬清流縣。在今福建清流縣西。《清一統志·汀州府二》:九龍驛“在清流縣治西。舊名皇華,明洪武初改名,以縣有九龍灘而名”。

九侯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