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李苗

李苗

【生卒】:484—529

北魏梓潼涪人,字子宣。宣武帝延昌中自梁歸魏。自以大功不就,慷慨上書,時孝明帝年幼,不納。孝昌中,累轉為通直散騎常侍、冠軍將軍、西南道慰勞大使。爾朱榮死,爾朱世隆擁部曲屯據河橋,還逼都邑。孝莊帝震懼。苗獨昂然率士卒拒之,以眾寡不敵,浮河而歿。謚忠烈。

李苗字典分解

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,果實稱“李子”,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,可食:李代桃僵(原用“桃”“李”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,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)。投桃報李。李下不正

苗的解釋 苗 miáo 初生的植物或沒有秀穗的莊稼:禾苗。麥苗。樹苗。幼苗。苗子(亦喻繼承某種事業的接班人)。苗而不秀(只長苗而不秀穗,喻本身條件雖好,但沒有成就)。 形

看一看:李丹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763 唐趙郡人,字叔南。元德秀弟子。玄宗天寶中,歷監察御史,後官至戶部郎中。肅宗乾元元年,官衢州刺史。寶應中,為蘇州刺史,兼御史中丞、浙西觀察使。

李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