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周亮工

周亮工

1612—1672

明末清初河南祥符(今開封)人,字元亮,號櫟園、緘齋,或稱櫟下先生。明崇禎進士。歷任濰縣知縣浙江道試御史。明亡降清,歷官福建布政使、戶部右侍郎。晚年游江浙,死於南京。著有《因樹屋書影》、《讀畫樓畫人傳》、《印人傳》、《同書》、《賴古堂集》、《閩小記》,輯有《尺牘新編》等。好篆刻,所鐫多收入《賴古堂印譜》。

周亮工字典分解

工國語字典 工 gōng 個人不占有生產資料,依靠工資收入為生的勞動者:工人。工人階級。工農聯盟。 製造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生產事業:工業。工業革命。 從事體力或腦力勞動:

也學習下:周公得禾【歷史典故】

《尚書.周書.微子之命》:“唐叔得禾,異畝同穎,獻諸天子。王命唐叔,歸周公於東,作《歸禾》。周公既得命禾,旅(宣揚)天子之命,作《嘉禾》。”周成王的同母弟唐叔得到一種奇異的禾,兩株禾生在不同的田埂上,卻合生一穗,便獻給成王。成王轉送周公。周公因而作《嘉禾》。後因用為吉慶祥瑞之典。宋.蘇軾《喜雨亭記》:“亭以雨名,誌喜也。古者有喜,則以名物,示不忘也。周公得禾,以名其書;……”

周亮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