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潘德輿

潘德輿

【生卒】:1785——1839

字四農。江蘇山陽(今淮安)人。道光舉人,分發安徽充知縣,未官已卒。有孝行。認為挽回世運在於文章,而文章之根本在忠孝,源在經術。論經學不分漢、宋,力求古人微言大義。詩文精深博奧。著有《喪禮正俗文》、《祭儀》、《養一齋集》。


清江蘇山陽人,字彥輔,一字四農。道光八年舉人。大挑以知縣分安徽,未到官。詩文精深,為嘉、道間一作手。說經力求古人微言大義,推崇程朱,而深惡道學之名。又謂救世必須廢八股,改取士之制。有《養一齋集》。

潘德輿字典分解

輿國語字典 輿 (輿) yú 車中裝載東西的部分,後泛指車:輿馬。肩輿。 古代奴隸中的一個等級,泛指地位低微的人,亦用以指眾人的:輿台。輿論。輿情(民眾的意見和態度)。 疆

看一看:潘園【歷史典故】

《文選》卷十六晉.潘安仁(岳)《閒居賦》:“爰定我居,築室穿池,長楊映沼,芳枳樹籬,游鱗瀺灂,菡萏敷披,竹木蓊藹,靈果參差……太夫人乃御版輿,升輕軒,遠覽王畿,近周家園。”晉文士潘岳,因母年老多病,於洛水邊築一家園,以娛老母。後遂用為孝親之典。唐.李群玉《湖閣曉晴寄呈從翁二首》之二:“遙想潘園裡,琴尊興轉清。”

潘德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