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駢首就戮

駢首就戮

駢首:頭連著頭。就:接近,靠近,趨向。戮:斬,殺。形容被殺害的人很多。語本晉.乾寶《晉紀總論》:“將相侯王,連頭受戮,乞為奴僕而猶不獲。”


主謂 駢首,並列兩個頭。一併被殺。語出明·徐復祚《投梭記·哭友》:“可憐周戴二兄,不聽吾言,果然駢首就戮。”清·宋學洙《張文忠公遺事》:“我偏師一出,即望風奔潰,~,曾未見有抗螳臂以當車轍者。”△多用於寫人方面。→同歸於盡。也作“駢首就死”。

駢首就戮字典分解

成語駢首就戮的解釋 指一併被殺。

駢首的解釋 (1).頭靠著頭,並排。 唐 韓愈 《叉魚招張功曹》詩:“交頭疑湊餌,駢首類同條。” 宋 歐陽修 《<歸田錄>序》:“當其驚風駭浪,卒然起於不測之淵,而蛟鱷

就戮的解釋 受戮,被殺。 明 王瓊 《雙溪雜記》:“ 亨 懼禍及,而與 吉祥 、 徐有貞 輩內外相應,密謀固結,而 謙 等駢首就戮矣。”

多看看:駢鄰【歷史官職】

軍職名,漢軍中有此職。《漢書·高惠高后文功臣表》:“柏至靖侯許盎,以駢鄰從起昌邑,以說衛入漢,以中尉擊籍,侯,千戶。”

駢首就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