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胡三省

胡三省

【生卒】:1230—1302

宋元間台州寧海人,字身之,又字元魯,號梅磵。博學能文,尤篤於史學。宋理宗寶祐四年進士。以賈似道辟從軍蕪湖,仕至朝奉郎。宋亡,隱居不仕。所撰《資治通鑑音注》原名《資治通鑑廣注》,稿件在南宋亡國時佚失。後發憤重撰,於至元二十二年完成。內容多寓興亡之感。另有《通鑑釋文辯誤》。

胡三省字典分解

胡三的解釋 胡鬧;胡來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九回:“ 楊先生 雖是生意出身,一切賬目,卻不肯用心料理,除了出外閒遊,在店裡時,也只是垂簾看書,憑著這夥計胡三,所以一店裡人都稱呼他

省國語字典 省 shěng 地方行政區域:省份。省會。 節約,不費:省錢。省事。省吃儉用。 簡易,減免:省略。省稱。省寫。 中國古官署名:中書省(a.魏晉開始設定,總管國家

多看看:胡金店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湖北雲夢縣西北十八里胡金店鎮。《清一統志 ·德安府》: 胡金店 “在雲夢縣西北,近新廟河。本朝順治中始立”。

胡三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