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周黨

周黨

字伯況,太原廣武(今山西代縣)人。隱士。出身富室。曾盡散家財於宗族,然後遊學長安。光武帝時被召至京,自言不願做官,得到允許。後隱居於黽池。


東漢太原廣武人,字伯況。王莽竊位,託疾杜門。光武建武中征為議郎,以病去職。及光武引見,自陳願守所志,遂隱居澠池,著書而終。

周黨字典分解

周黨的解釋 至親好友。 清 金農 《白丈慶餘見招以豆糜為食走筆記之》詩:“平居造席只周黨,輒供斯食屏膏腥。”

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,環繞:周圍。周天。周轉(zhu僴 )。周匝(a.環繞;b.周到)。 普遍、全面:周身。周延。周全。週遊。 時期的一輪,亦特指一個星期:周歲。

黨的解釋 黨 (黨) dǎng 為了政治目的結合起來的團體:黨派。黨團。黨委。黨員。黨章。黨閥。黨風。黨紀。 意見相合的人或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團體:黨羽。朋黨。死黨。

看一看:周鳳岐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643永康(今屬浙江)人。萬曆末進士。官工部郎中。崇禎時,為四川右參政,分守澧州。張獻忠陷城,不屈死。明浙江永康人,字宇和。萬曆四十七年進士。歷工部郎中,掌節慎庫,忤宦官落職歸。崇禎初為四川副使,改右參政,分守澧州。崇禎十六年守城拒張獻忠,城破死。

周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