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蘭亭宴

蘭亭宴

同“蘭亭會”。唐 李商隱《令狐八拾遺綯見招送裴十四歸華州》詩:“蘭亭宴罷方回去,雪夜詩成道韞歸。”

蘭亭宴字典分解

蘭亭的解釋 (1).亭名。在 浙江省 紹興市 西南之 蘭渚山 上。 東晉 永和 九年(公元353年) 王羲之 之 謝安 等同游於此, 羲之 作《蘭亭集序》。(2).指《

宴國語字典 宴 yàn 以酒飯款待賓客:宴客。宴飲。宴席。 聚會在一起吃酒飯:宴會。宴集。 酒席:設宴。國宴。盛(sh唍g )宴。 樂(l?),安閒:宴娛。宴嬉。宴樂(yu

多看看:蘭陔【歷史典故】

晉.束晳《補亡詩.南陔》:“循彼南陔,言采其蘭。”(見《文選》卷十九)陔,音gāi。《南陔》,本是《詩經.小雅》中的篇名,有名無辭。束皙本《詩序》所言“孝子相戒以養也”之旨,補寫成此篇。“循彼南陔”,詩意為沿著南隴,去採摘香草,將以供養父母。後因以“蘭陔”為孝子養親的典故。南唐.李中《依韻酬智謙上人見寄》:“鶯谷期優負,蘭陔養不違。”

蘭亭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