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阿尼哥

阿尼哥

尼波羅國人。時稱八魯布。長善繪畫塑像,及鑄金像。中統元年(1260),年十七歲,從於吐蕃建黃金塔。塔成。為忽必烈所召見。至元二年(1265)又修復針灸銅像。關鬲脈絡皆備,金工嘆其天巧。凡兩京寺觀之像,多出他的手。至元十年(1273)為人匠總管。十五年,為大司徒,領將作院事。卒後。贈涼國公,謚敏慧。


元尼波羅人,號西軒。善畫塑及鑄金像。年十七監建黃金塔於吐蕃,塔成,從帝師八思巴入見世祖,帝命仿製明堂針灸銅像。新像成,關鬲脈絡皆備,金工嘆其天巧。又織錦為列聖御容,工妙勝圖畫。凡兩京奇觀之像,多出其手。由人匠總管仕至大司徒,領將作院事,寵遇賞賜,無與為比。卒謚敏慧。

阿尼哥字典分解

阿尼的解釋 尼姑。《北齊書·琅邪王儼傳》:“ 士開 昔來實合萬死,謀廢至尊,剃家家頭使作阿尼,故擁兵馬欲坐著 孫鳳珍 宅上。”

哥國語字典 哥 gē 兄,同父母(或只同父,只同母)或同族同輩而年齡比自己大的男子:哥哥。 稱呼年齡跟自己差不多的男子:李二哥。 古同“歌”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口;

多學一學:阿奴火攻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世說新語.雅量》:“周仲智(晉.周𫖮弟,名嵩)飲酒醉,瞋目還,面謂伯仁(周𫖮字)曰:‘君才不如弟,而橫得重名。’須臾,舉蠟燭火擲伯仁,伯仁笑曰:‘阿奴火攻,固出下策耳。’”晉周嵩一日醉歸,瞪著眼睛對周𫖮說:“你的才能本不如我,可是名聲卻那么高。”然後又拿起燃燒的蠟燭向兄長擲去。周𫖮知道他是喝醉了酒,便笑著說:“阿奴火攻,這本是下策啊!”“阿奴”,尊長稱卑幼之詞。“火攻”,在此是借用。後因

阿尼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