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阿古柏殖民政權

阿古柏殖民政權

浩罕國軍官阿古柏依靠英俄的支持在新疆建立的反動殖民政權。1864年(同治三年)爆發的新疆各族人民的反清武裝鬥爭被民族、宗教上層引入歧途,形成封建割據的混亂局面。是年夏季,割據喀什噶爾的柯爾克孜族人司迪克久攻疏勒不下,派回族封建主金相印赴浩罕汗國,請求把張格爾之子布魯素克等遣回新疆,以便復辟“葉爾羌汗國”。浩罕汗國攝政王派軍官阿古柏與布素魯克在1865年(同治四年)侵入南疆。阿古柏讓自己帶來的親信擔任軍政要職,驅逐密謀反抗的布魯素克和司迪克,先後攻占英吉沙爾、疏勒、葉爾羌,於1866年(同治五年)誘殺哈比布拉,吞併了以和闐為中心的割據政權。次年攻占阿克蘇、庫車等地,兼併了以庫車為中心的割據政權,遂宣布成立“哲德沙爾國”,(意為“七城汗國”。七城包括喀什噶爾、阿克蘇、庫車、莎車、葉爾羌、和闐、吐魯番),自稱“畢條勒特汗” (意“洪福之王”)。1870年(同治九年)攻占烏魯木齊和吐魯番盆地,消滅了以烏魯木齊為中心的妥明政權,將勢力伸展到瑪納斯。阿古柏從此占有全部南疆和北疆部分地區,實行軍事封建采邑“蘇玉爾阿列”制度,對新疆各族人民進行殘酷壓迫和恣意搜刮,使新疆社會經濟遭到了空前破壞。英俄兩國為爭奪中亞和中國新疆地區,競相扶植阿克柏以為己用。阿古柏殖民政權於1872年(同治十一年)、1874年(同治十三年)分別與英俄訂立“俄阿條約”和“英阿條約”,俄國取得了在南疆通商、建立牙行、設定商務專員等特權,英國取得了在喀什噶爾設領、通商等特權。阿古柏則換取了英俄對其“獨立國”的外交承認。1876年(光緒二年)左宗棠進軍新疆,次年阿古柏服毒自殺,英俄扶植其子伯克胡里在喀什噶爾稱汗,繼續頑抗,到1878年1月(光緒三年十一月)左宗棠收復了除伊犁以外的新疆全部領土,統治新疆十二年的阿古柏殖民政權宣告結束,英、俄扶植阿古柏政權肢解新疆的陰謀破產。

也學習下:阿保機諸弟之亂【歷史事件】

公元907年,契丹迭刺部首領阿保機取代遙輦氏痕德堇為部落聯盟長後,改革聯盟組織,進一步牢牢掌握了全部軍政實權。於是違背聯盟長三年一改選的舊制,憑藉權勢“久不受代”,遂引起部落聯盟中守舊派貴族勢力的激烈反抗。其弟刺葛、迭刺、寅底石、安端等,因與阿保機一樣同具當選聯盟長資格,遂糾結在一起,連續三次發動武裝叛亂,企圖推翻阿保機的統治,奪取部落聯盟長職位,恢復舊制。結果都被阿保機武裝平定,部落聯盟長終身

阿古柏殖民政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