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林逋

林逋

字君復,杭州錢塘(今屬浙江)人。少孤,力學。性恬淡好古,不謀榮利。初游江、淮間,後隱居杭州西湖之孤山。真宗聞其名,賜粟帛,並詔長吏歲時必勞問。逋善行書,喜賦詩,多奇句。終身不娶,無子。卒,謚和靖先生。


宋杭州錢塘人,字君復。早歲游江淮間,後歸杭州,隱居西湖孤山二十年。種梅養鶴,終身不娶,時稱“梅妻鶴子”。善行書,喜為詩,多奇句。卒,仁宗賜謚和靖先生。有《和靖詩集》。

林逋字典分解

林逋的解釋 [Lin Bu] (967—1028),字君復,錢塘(現在浙江省杭州市)人,北宋詩人。他一生未做官,長期隱居西湖孤山,賞梅養鶴,終身不仕,也不婚娶。

林的解釋 林 lín 長在一片土地上的許多樹木或竹子:樹林。森林。林海。林藪(a.山林小澤;b.喻叢集的處所)。 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:書林。藝林。碑林。儒林。 姓

逋的解釋 逋 bū 逃亡:逋逃。逋遷。逋盪。 拖欠:逋負。逋租。逋債。 拖延:逋留(逗留)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辶; 筆順編號:1251124454

多學學:林宗巾【歷史知識】

東漢桓帝、靈帝時士人戴頭巾的一種式樣。據《後漢書·郭太傳》,太(泰)字林宗,以品學有名於世。嘗於陳梁間行,遇雨,頭巾一角陷塌。時人爭相慕效,故意折一角,謂之林宗巾。

林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