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林下風

林下風

《世說新語.賢媛》:“謝遏絕重其姊。張玄常稱其妹,欲以敵之。有濟尼者,並游張謝二家,人問其優劣,答曰:‘王夫人神情散朗,故有林下風氣;顧家婦清心玉映,自是閨房之秀。”

後因稱婦女閒雅超逸,瀟灑朗暢的性格舉止為“林下風”。如果稱文章氣質如林下風,是指清新自然、明媚曉暢的藝術風格。

唐.鄭還古《博異志.崔玄微》:“玄微出見,封氏言詞泠冷,有林下風氣。”

林下風字典分解

林下風的解釋 (1).同“ 林下風氣 ”。 宋 蘇軾 《題王逸少帖》詩:“ 謝 家夫人淡丰容,蕭然自有林下風。” 明 梁辰魚 《各調犯七犯玲瓏·遇妓》曲:“琳宮驀地逢,翛

林下的解釋 [retirement] 幽僻之境,引伸指退隱或退隱之處獨此林下意,杳無區中緣。——李白《安陸寄劉綰》

風國語字典 風 (風) fēng 空氣流動的現象。氣象學特指空氣在水平方向的流動:風向。風速。風級。風險。風波(喻糾紛或亂子)。風雨如磐(a.指風雨不斷,天色黑暗,給人以重

多看看:林啟【歷史知識】

1838—1899 清末福建侯官(今福州)人,字迪臣。光緒進士。光緒二十二年(1896)任杭州知府,次年在杭州創辦中國第一所蠶絲學校——蠶學館(今浙江絲綢工學院和紹興地區農校蠶科前身),任總辦,授以栽桑、養蠶、制絲課程,開創中國紡織教育事業。培養的畢業生繼而在全國各地興辦起一批蠶絲學校,帶動中國近代實業的發展。還創建求是書院(今浙江大學前身)、養正書塾(今浙江省杭一中前身)。

林下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