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欒布

欒布

【生卒】:?—前145

秦漢之際梁(今河南商丘)人。少時與彭越相交。因窮困,曾在齊為人傭工,數歲又被人略賣於燕為奴。秦末臧荼起兵於燕,被任以為將。漢擊燕,被俘,彭越請贖回,任為梁大夫。劉邦誅彭越,他不顧禁令哭祀越,劉邦壯其行任為都尉。文帝時為燕相、將軍。景帝平定吳楚七國之亂,他有功封為鄃侯。(參見《史記》)


西漢梁人。少時為酒家傭,又被掠賣為奴。以與彭越友善,後彭越為梁王,布為大夫。高祖殺彭越,令不許收視,布使齊返,獨往哭祭,為吏所捕。乃陳述以苛細誅功臣,將人人自危。高祖釋其罪,任為都尉。文帝時為燕相,至將軍。吳、楚七國反,擊齊有功,封鄃侯。復為燕相。燕、齊之間皆為立社,號曰欒公社。

欒布字典分解

欒的解釋 欒 (欒) luán 落葉喬木。葉含鞣質,可制栲膠。花可入藥,又可作黃色染料。木材可制器具,種子可榨油。 柱上的曲木,兩端以承斗拱。 鐘口的兩角。 古同“孿”,

布的解釋 布 bù 棉、麻及棉型化學短纖維經紡紗後的織成物:布匹。布帛。布衣。 古代的一種錢幣。 宣告,對眾陳述:宣布。發布。布告。開誠布公(推誠相見,坦白無私)。 分散

順便了解:欒巴【歷史知識】

?—168 東漢魏郡內黃(今河南內黃西)人,一說蜀郡(治今四川成都)人,字叔元。順帝時給事掖庭,補黃門令,不與諸常侍交接。後歷任桂陽、豫章太守,在郡為百姓制定婚喪嫁娶之禮,興立學校。征拜尚書,因諫止建設憲陵侵毀百姓冢墓忤旨,免官禁錮。靈帝即位,被大將軍竇武征為議郎。及武被害,貶為永昌太守,又上書為武等鳴冤,下獄自殺。

欒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