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褚澄

褚澄

【生卒】:?-483

字彥道,褚淵弟。尚宋文帝女廬江公主,拜駙馬都尉。南朝齊世歷吳郡太守、左民尚書、右軍將軍。善醫術。永明元年卒。其女為東昏皇后,東昏侯即位,追贈金紫光祿大夫。(參見《南史》)


南朝齊河南陽翟人,字彥道。褚淵弟。尚宋文帝女,拜駙馬都尉。歷官清顯,善醫術。豫章王蕭嶷感疾,高帝召澄為療,立愈。齊高帝建元中,為吳郡太守。齊武帝永明初,遷侍中、領右軍將軍卒。女為東昏皇后。

褚澄字典分解

褚的解釋 褚 zhǔ 用絲綿裝衣服。 囊袋。 古同“儲”,貯藏。 古代覆蓋棺材的紅布:褚幕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衤; 筆順編號:4523412132511

澄的解釋 澄 chéng 水靜而清:澄瑩。澄酒(淡酒)。澄汰。澄澈。澄湛。澄廓。澄清。澄碧。澄淨。澄靜。澄明。 澄 dèng 讓液體裡的雜質沉下去:澄清。澄沙。澄泥漿。

多學一學:褚淵落水【歷史典故】

《南史.謝靈運傳》附謝超宗:“(超宗)為人恃人使酒,多所陵忽(凌侮他人卻並不在意)。……後司徒褚彥回因送湘州刺史王僧虔,閣道壞,墜水;僕射王儉驚跣下車。超宗拊掌笑曰:‘落水三公(司徒為三公之一),墜車僕射。’彥回出水,沾濕狼藉。超宗先在僧虔舫,抗聲曰:‘有天道焉,天所不容,地所不受。投畀(畀,音bì,給予)河伯,河伯不受。彥回大怒曰:‘寒士不遜。’”南朝齊時,司徒褚淵(字彥回)送湘州刺史王僧虔,因

褚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