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褚淵勵節

褚淵勵節

《南史》卷二八《褚裕之傳》附《褚延回傳》:“景和中(南朝宋前廢帝年號,為公元465年),山陰公主淫恣,窺見彥回(褚淵字)悅之,以白帝。帝召彥回西上閤宿十日,公主夜就之,備見逼迫,彥回整身而立,從夕至曉,不為移志。公主謂曰:‘君須髯如戟,何無丈夫意?’彥回曰:‘回雖不敏,何敢首為亂階!’”“彥回美儀貌,善容止,俯仰進退,鹹有風則。每朝會,百僚遠國使,莫不延首目送之。”

南朝.宋.褚彥回,官吏部尚書郎,以儀表出眾,風度瀟灑,著聞於當朝。此人人品端正,雖公主夜就,竟不為所動。後因以此用為品行端方,不為女色所動之典,也用為稱美俊才之士的典故。

明.蕭良有《龍文鞭影》二集下卷:“褚淵勵節,宋弘秉操(見“糟糠”)。”《幼學瓊林》卷二“身體”:“彥回之髯似戟,豈為亂階;李瞻之膽如升,不虧大節(《南史.侯景傳》載:侯景亂,東陽人李瞻起兵,為賊所執,刻析心腹,見其膽者乃如升焉。)。”唐.王灣《哭補闕亡友綦毋學士》詩:“詞學張平子,風儀褚彥回。”(見《全唐詩》1171頁)。

褚淵勵節字典分解

勵節的解釋 砥礪節操。勵,通“ 礪 ”。《淮南子·脩務訓》:“故君子積志委正,以趣明師,勵節亢高,以絶世俗。” 晉 袁宏 《後漢紀·順帝紀》:“ 王公 束脩勵節,而受讒佞

多學一學:褚士寶【歷史人物】

字復生。江南上海(今屬上海市)人。膂力過人,好技擊。明福王南渡,曾被薦充伏波營游擊,未到官。遊學四方,精於四平槍法,鏇轉如風,人不能近。亦善擊穴。

褚淵勵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