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杜彥圭

杜彥圭

【生卒】:928——986

審琦從子。初為六宅副使,遷翰林使。從太祖征太原,師還,與孟玄喆等率兵屯駐中山,坐市竹木矯制免稅,貶洛苑使、饒州刺史。雍熙中,宋師北伐,以副米信為幽州西北道行營都部署。彥圭不許軍士晡食,一戰即敗潰,坐左遷均州團練副使。死於貶所,贈歸義軍節度使。景德中,加贈中書令,又贈太師。


宋定州安喜人。杜審瓊子。太祖開寶中領饒州防禦使,從征太原。坐事責授饒州刺史,鏇遷沙州觀察使,知定州。太宗雍熙中北伐,副米信為幽州西北道行營都部署。以不容軍士晡食,設陣不整,以致亡失,左遷均州團練副使,卒於貶所。

杜彥圭字典分解

圭國語字典 圭 guī 古代帝王或諸侯在舉行典禮時拿的一種玉器,上圓(或劍頭形)下方:圭角(ji僶 )(圭的稜角,喻鋒芒)。 古代測日影的器具:圭表(a.測日影的器具;b.

也學習下:杜湖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浙江慈谿市東南鳴鶴鎮。宋《寶慶四明志》卷16慈谿縣:杜湖“唐刺史任侗復加浚築,鳴鶴一鄉之田仰灌溉,號第二重天”。

杜彥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