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郭朴

郭朴

字質夫,安陽(今屬河南)人。嘉靖進士。選庶吉士。累官至禮部尚書兼武英殿大學士,入預機務,與高拱並稱。徐階很早就得了高位,掌握著大權。朴與拱為鄉里相匹配者,朴事階稍不恭,拱依靠才能為所欲為。世宗死,階草遺詔,拱與朴不得與聞,兩人遂與階有隙。言官劾拱多於朴。朴不自安,乞歸。家居二十餘年卒。贈太傅,諡文簡。朴為人質樸。兩掌銓衡,以廉著稱。輔政二年無過。特以拱故,不容於朝,時論惋惜。


明河南安陽人,字質夫。嘉靖十四年進士。累官吏部尚書。加太子太保,兼武英殿大學士,預機務。首輔徐階早貴而權重,時高拱負才自恣,與朴同在內閣,又同為河南人,鄉里相得,事階稍倨。及世宗卒,階草遺詔,拱與朴不得與聞,遂與階有隙。後言官彈劾高拱者往往及朴。拱謝病歸,朴亦不自安,乃乞歸。卒諡文簡。

郭朴字典分解

郭的解釋 郭 guō 城外圍著城的牆:城郭。“爺娘聞女來,出郭相扶將”。 物體的外框或外殼。 姓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4125152152

朴的解釋 朴 (樸) pǔ 沒有細加工的木料,喻不加修飾:樸素。樸實。樸厚。樸質。 朴 pò 落葉喬木,葉橢圓形,上部邊緣有鋸齒,花細小,色淡黃,果實球形,黑色,味甜可

不妨一看:郭曖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-800子儀子。娶代宗女昇平公主,極受恩寵,並檢校左散騎常侍。朱泚叛亂,他同公主亡逃奉天,德宗拜為銀青光祿大夫、太常卿同正員。(,參見《新唐書》)唐華州鄭縣人。郭子儀第六子。尚代宗女昇平公主,拜駙馬都尉,試殿中監,寵冠戚里。德宗建中末,公主坐事留禁中,曖亦不令出入。朱泚之亂,逼署官,曖辭以居喪被疾。既而與公主奔奉天,帝嘉之,進金紫光祿大夫。官終太常卿。

郭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