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黃大鵬

黃大鵬

【生卒】:?—1646

明福建建陽人,字文若。崇禎十三年進士,知義烏縣。南明唐王召為兵科給事中,守仙霞嶺。清兵至,被俘,不屈而死。

黃大鵬字典分解

黃大的解釋 指蟹黃。 宋 陶穀 《清異錄·黃大》:“偽 德昌 宮使 劉承勛 嗜蟹,但取圓殼而已。親友中有言,古重二螯。 承勛 曰:‘十萬白八敵一箇黃大不得。’謂蟹有八足,

鵬國語字典 鵬 (鵬) péng 傳說中最大的鳥:“鵬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”。鵬圖。鵬程萬里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鳥; 筆順編號:351135

多學學:黃公女【歷史典故】

舊題周.尹文《尹文子.大道上》:“齊有黃公者,好謙卑。有二女,皆國色。以其美也,常謙詞毀之,以為醜惡。醜惡之名遠布,年過而一國無聘者。衛有鰥夫,時冒娶之,果國色。然後曰:‘黃公好謙,故毀其子不殊美。’”戰國時,齊人黃公為人謙虛,把兩個好看的女兒說得很醜,沒有人敢娶她們,差點誤了終身大事。後遂用為過份謙虛之典。唐.李白《鞠歌行》詩:“麗莫似漢宮妃,謙莫似黃公女。黃女持謙齒髮高,漢妃恃麗天庭去。”

黃大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