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夏時正

夏時正

【生卒】:1412—1499

浙江仁和人,字尚一,一字季爵。正統十年進士。除刑部主事。景泰六年以郎中錄囚福建,出死罪六十餘人。成化初累遷南京大理寺卿。六年,巡視江西災情,除無名稅十餘萬石,汰諸司冗役數萬,增築南昌江堤等,民賴其利。乞歸,貧甚,僦居民舍,布政使張瓚為建西湖書院居之。有《餘留稿》、《太常志》、《杭州志》等。

夏時正字典分解

夏時的解釋 夏 代的曆法。《禮記·禮運》:“ 孔子 曰:‘我欲觀 夏 道,是故之 杞 而不足徵也,吾得 夏 時焉。’” 鄭玄 註:“得 夏 四時之書也。其書存者有《小正》。

正國語字典 正 zhèng 不偏斜,與“歪”相對:正午。正中(zh峮g )。正襟危坐。 合於法則的:正當(d刵g )。正派。正楷。正規。正大光明。正言厲色。撥亂反正。 合於

多看看:夏盟【歷史典故】

泛指軍事結盟。宋文天祥《平原》詩:“公家兄弟奮戈起,一十七郡連夏盟。” ●《左傳·襄公二十四年》: “晉主夏盟為范氏,其是之謂乎? ” 杜預註: “晉為諸侯盟主,范氏復為之佐。” 范氏: 即范宣子,晉大夫。魯襄公二十四年,華夏各諸侯國會盟,晉侯為盟主,范宣子輔佐他。

夏時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