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徐伯

徐伯

西漢時齊(郡治今山東淄博市臨淄)人。本為水工。武帝元光六年(前129年)奉命開鑿漕渠,他巡行鑿渠沿線地段,實地勘察,選定渠線,豎立標記,用民工數萬,歷時三年,修成該渠。渠西起長安,引渭水沿終南山東行,至今潼關附近與黃河相接,全長三百餘里,從此關東至長安的漕運時間加快一倍,渠下萬頃農田得到灌溉,民受其益。(,參見《史記》)


西漢齊人。武帝時水工。奉命巡行穿渠之處而表記之,然後發卒穿渠,溝通河渭,通漕運及溉田。

徐伯字典分解

徐的解釋 徐 xú 緩,慢慢地:徐步。徐緩。徐圖。徐徐。 姓。 緩疾 筆畫數:10; 部首:彳; 筆順編號:3323411234

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:伯仲(指兄弟的次第,喻事物不相上下)。 父親的哥哥:伯伯。伯父。伯母。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:老伯。世伯。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:伯爵。

看一看:徐正【歷史人物】

明蘇州府吳江人,字惟中。正統七年進士。授刑科給事中。以貌美為帝所愛,辦事則不能稱帝意。於英宗自北還後,密疏景泰帝,謂太上皇乃社稷罪人,宜有以處之。晉大理少卿。英宗復辟,見正密疏,怒而剮之於市,籍其家。

徐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