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時水

時水

周禮·夏官·職方氏》幽州:“其浸菑、時。”一名耏水(《水經·瓠子河注》),一名如水(《水經·淄水注》)。上游即今發源於山東淄博市臨淄西南的烏河。自臨淄西北以下,古分二支:一支西流經今桓台縣境西北入濟水,旱時乾涸,故春秋時又稱乾(乾)時。《左傳》莊公九年(前685):“師及齊師戰於乾時。”《水經·淄水注》稱為時水支津,久堙。一支北流折東略循今小清河合淄水入海,即《水經注》中時水乾(幹)流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分如、時為二水。齊郡臨淄:“如水西北至梁鄒入泲”。即今烏河上游及《水經注》中時水支津。千乘郡博昌(今博興縣南):“時水東北至巨定入馬車瀆。”即《水經注》中時水乾(幹)流折而東流合淄入海一段。蓋自今淄博市臨淄西北北流一段曾經淤斷,故時水起自博昌。下游原入馬車瀆,東漢以後,時水下游為淄水所奪,故《淄水注》作時水入淄,淄水入馬車瀆。

時水字典分解

時水的解釋 應時的雨水。《管子·立政》:“決水潦,通溝瀆,修障防,安水藏,使時水雖過度,無害於五穀。”

時的解釋 時 (時) shí 一切事物不斷發展變化所經歷的過程:時間。時不我與。 較長的時間:時代。古時。 泛指一段時間:時光。時令。時分。 現在的,當前的:當時。時下。

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

也學習下:時羞之奠【歷史典故】

唐·韓愈《蔡十二郎文》:“乃能銜哀臻誠,使建中遠具時羞之奠,告汝十二郎之靈。”

時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