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鐵木迭兒

鐵木迭兒

成宗大德間,為宣徽院事,兼通政院使。武宗即位,為宣徽使。至大元年(1308)拜雲南行省左丞相。後為中書右丞相。延祐二年(1315)總宣政院事。他怙勢貪虐、兇穢滋甚。為他官彈劾,指出他蒙上罔下,毒政害民,誣陷善人。致使百姓流亡。仁宗不忍重傷他,只罷其相位。不久,又起用為太子太師。仁宗死,又為皇太后命為中書右丞相。殘殺異己,後為英宗所覺察。他見不得信任,病死於家。


蒙古人。成宗時為同知宣徽院事。仁宗即位,累拜中書右丞相。限制民間海上貿易,遣使者分行各省,括田增稅,苛急煩擾,江西尤甚,致激起蔡五九起義。被劾罷。仁宗死,再起為相,對異己者大肆報復。英宗不悅其所為,漸見疏外,以疾卒。

鐵木迭兒字典分解

鐵木的解釋 (1).泛指用鐵或木製成的刑具。 南朝 齊 王琰 《冥祥記》:“ 徽 ( 韓徽 )以兄子繫於郡獄,鐵木竟體,鉗梏甚嚴。”(2).桄榔的別名。見 明 李時珍

不妨一看:鐵失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323元人。鐵木迭兒義子。英宗時以翰林學士承旨累官御史大夫。鐵木迭兒死後,罪惡日彰。鐵失不自安,與也先鐵木兒等於英宗自上京南返途中發動政變。鐵失手弒英宗於臥所。泰定帝立,伏誅。

鐵木迭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