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余良肱

余良肱

字康臣,洪州分寧(今江西修水)人。舉進士,調荊南司理參軍。改大理寺丞,出知湘陰縣。全縣逋米數千石,歲責里胥代輸,良肱為之上奏,遂蠲其稅。通判杭州,江潮常溢,漂官民廬舍,累石堤二十里,潮不可為害。歷知明、潤、宣諸州。請老,提舉洪州玉隆觀,卒。


宋洪州分寧人,字康臣。仁宗天聖四年進士。歷通判杭州,築石堤二十里以障江潮,民無潮患。改知虔州,悉力振護死嶺外士大夫之弱子寡婦。徙知明州,留提舉汴河司,與執政爭治河議不能得,乃請不與其事。改太常少卿、知潤州,遷光祿卿、知宣州,治為江東最。奉祠卒,年八十一。

余良肱字典分解

肱國語字典 肱 gōng 胳膊由肘到肩的部分:肱骨。曲肱兩枕。 喻強大、得力的助手:股肱之臣。 筆畫數:8; 部首:月; 筆順編號:35111354

多學一學:余勾股求容積法【歷史知識】

余(餘) 算學方法。北宋賈憲、南宋楊輝總結《九章算術》的方法而提出。將一長方形沿對角線剖分得二勾股形,則對角線上共點的容直容橫相等。是為以出入相補原理解決測望問題的重要依據。餘存惠先生年譜 書名。清吳師澄編。譜主余治一生以維護封建統治與禮教為己任。太平天國運動時期在籍辦團練、保甲,並著《劫海回瀾文》、繪《江南鐵淚圖》以“勸導”地主士紳抵抗太平軍。卒後門人私謚“存惠”。是譜起嘉慶十四年(1809),

余良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