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構

高構怎么寫好看

高構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【生卒】:540-611

基,北海(治今山東昌樂東)人。滑稽多智,好讀書,熟悉政務。歷仕北齊北周。隋煬帝時,位至吏部侍郎。頗能賞鑒人才。受尚書牛弘器重。選官多征其同意。如晦,房玄齡等皆曾受其讚譽。文筆亦受薛道衡重視。大業七年卒。(參見《北史》)


隋北海人,字孝基。性滑稽多智,辯給過人。好讀書,工吏事。歷官吏部侍郎,所舉如杜如晦、房玄齡等後鹹至公輔。論者以為有知人之鑑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高構的解釋 高大的建築物。比喻很大的成就。《文選·袁宏<三國名臣序贊>》:“ 玄伯 剛簡,大存名體,志在高構,增堂及陛。” 呂延濟 註:“言其立志將欲大成帝功也。高,大;構,成。”
  • 高的字典解釋 高 ā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,與“低”相對:高峰。高空。高踞。高原。高聳。高山流水(喻知己、知音或樂曲高妙)。高屋建瓴(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)。高瞻遠矚。 高度:他身高一米八。 等級在上的:高級。高考。 在
  • 構的字典解釋 構 (構) ò 結成,組合,造:構造。構思。構圖。虛構。構築。構想。 作品:佳構。 落葉喬木,葉卵形,花淡綠色。木材可制器具,皮為造紙原料。 筆畫數: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:

歷史人物推薦:桂父

遠古傳說中神仙。象林人。常服桂、葵及龜腦所合之桂丸,顏色如童子。南海人尊事之。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高構歷史

相關歷史

高構_高構介紹_歷史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