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公孫大娘

公孫大娘

唐人。教坊妓。善舞劍器,技冠一時。吳人張旭善草書、書帖,曾於鄴縣屢觀大娘舞西河劍器,自此草書大進。杜甫曾於玄宗開元五年觀大娘舞劍器,後於代宗大曆二年又觀其弟子李十二娘舞劍器,作詩記之。

公孫大娘字典分解

成語公孫大娘的解釋 唐 開元 間教坊的著名舞伎,善舞劍器渾脫。《太平御覽》卷五七四引 唐 鄭處誨 《明皇雜錄》:“ 開元 中,有 公孫大娘 善劒舞,僧 懷素 見之,草書遂長,蓋壯其頓挫勢也。” 唐 張彥遠 《歷代名畫記·吳道子》:“ 開元 中……時又有

公孫的解釋 (1).諸侯之孫。《儀禮·喪服》:“諸侯之子稱公子,公子不得禰先君;公子之子稱公孫,公孫不得祖諸侯。”《漢書·惠帝紀》:“內外公孫。” 顏師古 注引 張晏 曰:

大娘的解釋 (1) [granny]∶尊稱年長婦女(2) [aunt]∶大伯的妻子

也學習下:公園區【歷史地名】

舊區名。1984年由汕頭市設定。在今廣東省汕頭市區中部。1991年撤銷,併入金園區。

公孫大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