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公子鱄

公子鱄

春秋時衛國人。獻公同母弟,字子鮮。獻公十八年從獻公出奔於齊。後十二年,奉命與衛卿寧喜約,若得復位,則“政由寧氏,祭則寡人”。喜殺殤公,迎獻公復位。喜專政,為獻公所殺。鱄認為寧喜迎獻公而被殺,賞罰無章,難以治國,遂出奔晉,終身不仕。

公子鱄字典分解

公子的解釋 [son of a high official] 古代稱諸侯的兒子或女兒,後來稱豪門世家的兒子,也用來尊稱別人的兒子大公子公子為人,仁而下士。—&m

鱄國語字典 鱄 zhuān 古書上說的一種淡水魚:“魚之美者,洞庭之鱄。” 〔青鱄〕即“ 〔黃鱄〕即“竹莢魚”。 姓。鮐”。 筆畫數:22; 部首:魚; 筆順編號:352

多學一學:公冶長【歷史人物】

姓公冶,名長,字子長。一說名萇,字子芝。春秋時齊國人。一說魯國人。孔子學生。曾被拘罪,孔子以為他是一位優秀人才,“雖在累紲之中,非其罪也。”將女兒嫁給他。(參見《論語·公冶長》)春秋時齊國人,字子長。一作魯國人,名萇,字子芝。孔子弟子、女婿。為人能忍辱,傳能通鳥語。孔子謂其雖拘在獄中,非其罪過,以女妻之。

公子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