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公卿大夫

公卿大夫

三公九卿的爵位。《孟子·告子上》:“公卿大夫,此人爵也。”②春秋時期諸侯,卿大夫的統稱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九年》: “公卿大夫相繼於朝,史不絕書。”


泛指在朝的大官。《後漢書·孝和帝紀》:“(太后詔)今皇帝以幼年,煢煢在疚,朕且佐助聽政,外有大國賢王並為蕃屏,內有公卿大夫統理本朝,恭已受成,夫何憂哉!”

公卿大夫字典分解

公卿的解釋 (1).三公九卿的簡稱。《儀禮·喪服》:“公卿大夫室老士貴臣。”《論語·子罕》:“出則事公卿,入則事父兄。”《後漢書·陳寵傳》:“及 竇憲 為大將軍征 匈奴 ,

大夫的解釋 [senior official in feudal China] 古代官名。西周以後的諸侯國中,國君下有卿、大夫十三級,“大夫”世襲,

多學一學:公羊義疏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陳立著。七十六卷。博採群書,網羅唐以前有關《春秋公羊傳》之闡釋,並甄采清代公羊學者莊存與、孔廣森、劉逢祿等人之說,進行疏解。恪守“疏不破注”之例,對何休《春秋公羊解詁》只作引申,而不明言其非。注釋甚詳。收入《皇清經解續編》。

公卿大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