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何繼筠

何繼筠

【生卒】:921——971

字化龍,河南(今河南洛陽)人。後晉初,補殿直。仕後周,任供奉官,旋改內殿直都知。恭帝即位,為西北面行營都監。宋建隆中,授關南兵馬都監。開寶初,以先鋒部署,從李繼勛征太原,擒其將張環等。次年,太祖征晉陽,契丹來援,繼筠領精騎數千赴石嶺關拒契丹,獲勝,以軍功授建武軍節度使、判棣州。卒,贈侍中。守邊二十年,與士卒共甘苦;善察邊情,邊人畏服。


宋河南人,字化龍,一字襲之。何福進子。幼喜軍陣遊戲。五代後晉時補殿直。仕後周,屢與契丹戰,累遷西北面行營都監。宋太祖時,受命協助征太原,頗有戰功,累拜建武軍節度,判棣州。為人深沉有智略,前後備邊二十年,與士卒同甘苦,得部下死力。善揣邊情,邊人畏服,多畫像祠之。

何繼筠字典分解

筠國語字典 筠 yún 竹子的青皮:“其在人也,如竹箭之有筠也。” 竹子:“柴門空閉鎖松筠”。 筠 jūn 〔筠連〕地名,在中國四川省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竹; 筆

多看看:何所聞而來,何所見而去【歷史典故】

南朝.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簡傲》:“鍾士季精有才理,先不識嵇康。鍾要於時賢俊之士,俱往尋康。康方大樹下鍛,向子期為佐鼓排。康揚槌不輟,旁若無人,移時不交一言。鍾起去,康曰:‘何所聞而來,何所見而去?’鍾曰:‘聞所聞而來,見所見而去!’”晉嵇康有聲名,鍾會約知名人士共往會見。互相見面不交談。臨別時,都以清談無為,超脫世俗的話來表達為人的清高。後因用以表示詼諧揶揄的意思。宋.蘇軾《蘇軾詩集》卷十六《

何繼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