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陳充

陳充

【生卒】:944—1013

宋益州成都人,字若虛,自號中庸子,又號沖齋。太宗雍熙二年進士。除孟州觀察推官,就改掌書記。寇準薦其文學,得召試,授殿中丞。出知明州。入為太常博士,直昭文館,遷工部刑部外郎。真宗大中祥符六年,出權西京留守御史台,旋以本官分司卒。性曠達,淡於榮利,詞學典贍。有文集。

陳充字典分解

陳的解釋 陳 (陳) chén 排列,擺設:陳列。陳兵。 述說:陳述。陳情。詳陳。陳訴。陳說。 舊的,時間久的:陳舊。陳腐。陳醋。推陳出新。陳陳相因。陳跡。陳皮。 中國周

充的解釋 充 chōng 滿、足:充足。充實。充分(f坣 )(a.足夠;b.儘量)。充沛。充裕。 填滿,裝滿:填充。充滿(a.填滿,布滿;b.充分具有)。充耳不聞。充電。

多看看:陳國役人暴動【歷史事件】

春秋中期,陳哀公之弟公子黃與貴族慶氏爭奪政治權力,於公元前550年乘哀公朝楚之機,借楚人的力量進攻慶氏。慶寅、慶虎公開叛楚,強令陳人築城抗拒楚軍。築城的夾板墜落,慶氏殺築城役人示懲。役人不堪忍受,相互約集,殺掉監工,繼而殺死慶寅、慶虎。《左傳》作者引“君子”的話評論慶氏的作為:“不義,不可肆也,故書曰‘惟命不於常’。”

陳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