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何基

何基

【生卒】:1188——1268

字子恭,婺州金華(今屬浙江)人。初受業於黃榦,學宗朱熹,所讀之書無不加標點,義顯意明。常認為治學立志,貴在堅持,治經當謹守精功,不必多起疑論,來求學者眾。朝廷屢召屢辭,年八十一而卒,諡文定。著有《大學發揮》及《中庸發揮》等。


宋婺州金華人,字子恭,號北山。受業於黃榦,得親傳朱熹之學。淳固篤實,從學者眾。其學雖本於朱熹,然多發明新意。主張治學立志貴堅,規模貴大。屢被詔旨徵聘,皆不出。所編《大學發揮》、《中庸發揮》等,采輯精嚴,號稱“朱學津梁”。有《何北山遺集》。

何基字典分解

何的解釋 何 hé 疑問代詞(a.什麼,如“何人?”b.為什麼,如“何必如此?”c.哪樣,怎樣,如“何不?”“何如?”d.哪裡,如“何往?”e.發表反問,如“何樂而不為?

基的解釋 基 jī 建築物的根腳:基石。基礎。奠基。 根本的,起始的:基本。基業。基層。基點。基準。 根據:基於。 化學上化合物的分子中所含的一部分子原子被看作是一個單位

多學學:何弘【歷史人物】

南朝齊衡陽(郡治今湖南衡山北)人。家四世同居,朝廷下詔表其門閭,蠲免租稅。

何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